云英语:因学术而改变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二战GRE——从抡菜刀砍红宝到精准把握词义的TRUTH SEEKER之路
(北大数院12级GRE最高分)

王晓玮(V164 Q170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2本)

考试时间:2013.10.13(北师大辅仁考场)

考试分数:V164 Q170 AW3.5

终于,在10月中旬,经过了一整个暑假和开学以来一个月的努力GRE这项考试终于大功告成了。第一次在看到屏幕上显示这个成绩的时候,自己已然是乐开了花,这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奋斗终于换来了理想的结果。

Quantitative Reasoning:

数学这一项自不必说,很久以前就听说过GRE数学考试的难度不过是初中水平,考完了之后发现其实也许是小学奥数水平...作为数院的学生我实在是不好意思不拿170啊...

至于备考数学的经验,总结起来是这样的:简单过一遍OG看看都需要认识哪些单词;考试的时候耐心把题目看清了,确认已经理解了问题的情境再开始做。

这样的话基本上上考场之后就可以把Q部分的题目三下五除二当点心全部吃掉啦。

Analytical Writing:

AW这一项我并不在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想申请的专业对这一项的要求并不是很高,所以对于自己的期待也就是能上中国人平均水平就成,于是得到这个成绩也算很满意了。至于写作想混个3.5分,我想并不是件困难的事情。在考场上我所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码字,即抱着一种"管他对不对先扯上去再说爷才没有时间管呢"的心态在题目限制的范围内尽量往多了扯。当然,有志于拿更高分数的童鞋们在这一项上一定要以我这种心态为鄙视的对象才行的哦。

考前有幸得到了云英语的作文复习资料,对着几类常考的题目类型都简单刷了写了写,算是练手,顺带着提升一下打字速度。这样基本就能达到"能码字"的水平了。

接下来是重头戏,也是GRE最要命的部分:

Verbal Reasoning:

在这个暑假的正式备考之前,本人的英语基础水平还算良好。经过了高三的洗礼,各类阅读文章刷过不少,加上平时阅读过近十本英文原版小说,所以对英语的感觉比较自然,阅读起英语文章来还算轻松(除非出现了很多很多不认识的单词的情况),不过词汇量一直是硬伤。

最最最开始备考GRE是在高考结束之后的那个暑假。因为很早就已经打定主意要在大学毕业之后出国留学,于是抱着有问题早解决的想法早早的开始了基础准备工作。当时买了一本红宝书,用一把大菜刀将其砍为6小段轮着背在书包里面背,于是整个大一的大部分早晨课前的空闲时间基本上都捐献给了这项刷红宝书的伟大事业。但是结果并不那么理想。虽然整本书已经过目了5,6遍,但是每次翻开一页总还是会有一些单词不认识。而且的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尽管每个词都知道了一两个具体意思,但是脑海中对这些单词的用法、语境、常用搭配之类的几乎没有什么概念,到了做题的时候也完全摸不着头脑。

在3月份的时候通过一样有出国打算的好基友了解到了云英语(Y-English.org)这个神奇的地方的存在,于是报了VB和Y-GRE课程,打算在这个暑假一举拿下GRE考试。

在数院这个北大首大疯人院活着而且还要能每周抽出时间去看视频学习英语着实是件辛苦的事情,但是我在这段时间里的投入得到了很多的回报。虽然因为时间紧默默地跳过了视频中一些讲笑话的部分,看李老师的课程依然是很欢乐的事情。在讲授单词的意思、起源、演变的时候,我们博学多识的李老师都会讲授很多天文地理历史医学等各个学科的知识,不仅免去了死记硬背单词的枯燥,还加强了学科之间的关联性使得单词更加容易理解了。最重要的是,李老师对单词的讲解非常精辟,对词义的定义范围以及感情色彩轻重把握的分毫不差。

在累死累活地看完了VB1~8课程之后,更加累死累活的Y-GRE课开始了。9个专题的海量题目使得这个暑假显得无比的充实,而我更是无比的头大。每每看到成百的TC题目和几十篇阅读的时候一种"臣妾做不完啊!"的感想就会油然而生。但是在这样的练习之中,我阅读把握细节并根据出题人意图来做题的能力有效的提升了,词汇量也成倍的扩大了,于是从一开始的VB153的水平逐渐的提升到了偶尔模考个168放卫星的水准。

在这里,备考VB的经验总结起来有五:

1.对每一个单词要尽量准确地把握这个单词除了基本词义外的感情色彩、具体语境、同义近义词等内容才能对GRE题目有一个很好的把握。云英语对词汇的精辟讲解与常用词的高频练习使得我在这些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真正的使用英语词典,(ps在此特指灵格斯词霸~)经常使用有效的方法去刷词典中的单词是词汇量增加的一条捷径。这使得我在一个暑假的突击之后能将VB中的填空题有信心八九不离十地拿下。与之相比,红宝书实在是太无力了。

2.要做一个TRUTH SEEKER。在做题的时候我们要改变自己的做题习惯,这一条主要是针对阅读题目来说的。很多时候我们会在一个题目中由于题目中干扰项的作用脑补出一些不合逻辑的情况,因而导致题目做错。在我看来,正确的做法是在做题的时候自然而然的思考出题人想要我们得出什么样的答案,而不是坚持己见脑补出一大堆理由来支持一个错误的答案。这就需要在看完题干而没有看选项之前对题目的答案有一个预判。在云英语的练习中我的这一项能力有了很好的发展,这也是我VB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当我们做到这一步之后,我想GRE阅读题和高考语文说明文阅读也就没有多大的差别了。

3.要把握好自己的做题节奏。这需要大量的模考来进行探索。每个人的能力不尽相同,做题的节奏也各不相同,很多人很难在30分钟内有效的完成VB的20道题。在这种时候,一是要通过大量的阅读量来增加自己阅读并有效获取信息的速度,二是要在每次考试的时候动脑改善自己的做题顺序以及节奏,努力地追求能达到最好的发挥的做题节奏

4.要自己很积极的备考。天助自助者,再好的资料也不能决定一切,在备考的时候要积极的应对自身的各种中问题,努力将资源最有效的利用起来,才能得到最有效的提高。

5.平常心应对考试。在9月份第一次考试的时候因为考前做的一些蠢事情导致自己的心情很糟糕,加上第一次考试有些紧张对自己又有很高的期待,于是我在做题的时候很慌乱,导致节奏被打乱了很多,最后只有VB157+Q170+3.5的成绩。第二次考试的时候,我整个人就自然的放轻松了很多,因为熟悉过一次考试过程所以也有一些轻车熟路的感觉,从容地答完所有的题目得到一个很乐于接受的结果,实在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最后,还要感谢云英语的各位老师和学长们,感谢你们对我的指导和帮助~~希望李老师之后能生活更规律一些,少抽点儿烟,少熬点夜,正常时间吃饭,多运动运动~~希望爱卖萌的泰涵、温柔的吴老师、帅气的阿牛、闷骚有才的堃神、爱扯淡的翟老师以及我们敬爱的扮黑脸查作业催人背单词的聪仔学业+工作顺利、事业蓬勃发展~~~希望云英语能更加红火,早日成为中国学界一大巨头~~~~

感谢那些陪伴我一起奋斗给我打气加油的好朋友们,感谢你们陪我度过的这一个充实又美好的夏天以及初秋。爱你们

原文:http://blog.renren.com/GetEntry.do?id=916579193&owner=34414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