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英语:因学术而改变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从VB到Y-GRE的一点心得体会(V163 Q167)

余佳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3本 )

考试时间:2014.09.25(交大考场)

考试分数:V163 Q167 AW3.0

备考时间:VB100h + Y-GRE100h

引言:本文是我在云英语前后约10个月一点个人的学习心得和体会。这些体会全部是我的一家之言,可能不具有代表性或指导意义,也并不足以作为"成功经验"来学习,只是供在云英语学习的同学们作为参考和借鉴。之前已经有诸多大神写下了他们的成功经验,在云英语的主页上均可查看。在我准备GRE的过程中,他们的分享给了我很多启发,因此我很推荐同学们多多参考一下他们的经验贴。 而我也将着重悔过一下我在学习VB和GRE中犯下的错误,作为反面教材来填补目前经验贴中的空缺,供各位同学引以为戒。

一. V-Builder:词汇学习也可以自成体系

我最早是通过高中同学的介绍了云英语(Y-English.org)这个机构。它独特的基于词源学的单词体系和"不用死记硬背的单词解决方案"让我感到excited。之后我才了解到这里出产过GRE Verbal满分,这对准备出国留学,势必要面对GRE的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吸引。于是,在大一的寒假,我与同院几位同学一起注册参加了VB词汇建造师和Y-GRE平台的研修。

(http://wenku.baidu.com/view/eab1d3df28ea81c758f5783a.html)

V-Builder首先从词源学的基础姿势讲起,包括语言发展,发音演变,词根词缀总论等。在此基础上,再按照类别循序渐进逐级深入地从PIE词基出发对各个词根的派生词进行系统讲授,帮助建立起系统的学术阅读词汇体系。这种方法的确可以使单词学习的效率有很大提高。

一方面,通过词源认知单词可以"望文生义",举一反三。这在各专业类的学术阅读词汇中尤其明显。其实,按正常的认知习惯,单词见得多了之后会,我们会自然而然地去拆解词根。但这种民科词源学(folk etymology)显然是不够系统和科学的。所以在实际应用的时候也难免捉襟见肘,错漏百出。比如,只要认识resist"抵抗",就自然知道irresistible"无法抗拒的";认识man,就不会去背什么叫manly"男子气的"。但是,鬼知道nonchalant是否定了什么-chal-;saccharine凭什么就是"甜的",甚至是甜得很假让人腻歪?所以,虽然我们想这样自然而然地认知更多的英文,但显然因为某种因素的阻碍(用脚想都知道这种因素是存在的),导致潜力没有完全发掘出来,甚至10%都不到。而VB正是帮我们去除这个阻碍因素的。通过VB基于历史比较方法和词源学的系统化学习,我们可以基于语音学的基本知识,对常见词根(不是词汇书上那种完全不知所云的鬼好么)和它们的各种变形表现有高一个数量级的认知和掌握。这简直是神技能,用来对付像TOEFL这样纯粹的语言能力测试完全是西瓜切菜;自然科学阅读中出现的那些"生词"大多都可以很轻松地拼出来,只要认识词能读懂基本就没有难度了。

然而,GRE考试或者学术阅读对词汇能力的要求不只如此。只靠词源知道大概意思是不够用的。一方面在于把词根简单粗暴地拼接相加并不等同于整体单词的意思,比如和victory同源的单词中,vanquish是战胜/征服,invincible是不可被战胜/征服的,但conviction却并不是征服的意思,而是"信服(坚定的想法和信念)"/"判罪"[使服(于辩论)使知错使知罪宣判有罪];而且,另一方面,单词(科学术语除外)的意思如果离开语境就完全不能得到充分体现。这样即便背了单词书,遇到逼格稍高的句子还是要傻眼的。比如像下面这样,即便每个词都认识,还是不懂在说什么。

For some time now, disinterestedness has been presumed not to exist: the cynical conviction that everybody has an angle is considered wisdom.

实际上,由于VB的设计是高度基于语境的,能够很好地解决词义的漂移和分化问题。很多单词中的词根,不仅由于流传、借用等等原因,经历了形式的变化;而且含义也发生了演进、分化和漂移。虽然乍看起来无从分辨,但是这个发展和演化是有逻辑的,而这种逻辑又是具有一定普遍性的。因为VB可以展示大量单词的含义演化过程,这就能够让我们在耳濡目染之间了解词义演化的基本方向和特点。这不但有助于记忆,也让我们能对单词的含义谱有更全面的理解。因为从演化的观点来看,一个单词的诸多含义——不论相差多远——都是有内在逻辑关系的。尽管有些逻辑看起来很牵强,但如果考虑历史的进程,按西方的那一套思考方式来思考的话,大部分的逻辑还是很自洽的。

当然,即便在VB的框架之下,学习单词也免不了记忆。即便是数学这样的理科,也有要记忆的公式。我们之所以觉得数学物理的公式、定理比较好记,除了少以外,很大的原因是我们能够用逻辑去把握,而不是像背红宝一样用极其粗暴的方法强行记住。VB带给我们的帮助也是类似的:通过学习词根的意思和词义的演化逻辑,以及西方人一些奇奇怪怪的思维方式,我们的记忆过程从死记硬背变得有逻辑、有章法。

我们往往觉得用谐音记单词很牢固,比如pregnant(扑来个男的),虽然看起来非常傻(实际上也很傻),但是很有效(笑)果。我们再看到这个单词时,会不由自主地重复读音->谐音(笑)->解读->词义的过程。词根记忆其实与其颇为类似:拆解->词根意思->演化或者某种逻辑关系->词义。比如:naysayer->nay=no;say=say;-er=人->总是说no的人->爱唱反调的人。这种程序性的记忆方法我想可能比死记硬背要温柔许多。像前面提到的nonchalant其实是non-chal[~calorie热量单位]-ant不热的->cool->淡定的;saccharine其实就是sugar的变体,名词是succharin糖精,形容词就是特别甜的,甚至是甜得很假令人腻歪。

除此之外,很多单词涉及到的历史背景也在VB中有所涉及,李浩老师也会为一些特殊单词设计奇葩的联想记忆方法(比如讲故事、表演),这些都能为我们的Recall过程增加程序性,降低难度。而且,上面提到的词根和演化知识,我们可以自己为见到的新词建立一套回忆方法,这可以带来更长久的帮助。

因此,我强烈推荐大家在学习VB的时候多查词源字典和韦氏、美国传统。使用lingoes是个技术活,大家不会的要去问子聪老师。一旦养成习惯以后,很多单词会在不知不觉中记住。我学VB的时候常常偷懒查中文词典,现在想来实在是失策,大家务必引以为戒。

另外,VB的学习还是最好循序渐进,不宜长时间搁置,放长线钓大鱼的话务必定期复习,否则大鱼不一定钓的到,放出去的线估计也收不回来了。我曾经因为课多(懒)搁置了三个月,其后果惨不忍睹。不过VB在这方面也有优越性——大部分单词能比较快地捡起来,如果是背红宝的话恐怕就真的要回到解放前了。

二. Y-GRE:系统化GRE解决方案

GRE Verbal部分对于美国人来说着重考察逻辑(或者说批判性思维和分析),这也是GRE考试的设计初衷。但天朝大学生往往壮志未酬身先死,虽有出色的逻辑思维,奈何单词不认识,啥都看不懂,即便看懂了,选项也不认识。不过仍然得强调,即便单词关过了,GRE在语义逻辑上的难度也是不容小觑的。

因此我在Y-GRE平台大概做了三件事:一是系统学习单词,解决单词问题;二是预测式阅读方法;三是学科背景预处理。如果说还有一点就是系统的模考和评价反馈体系,这个对临场策略的不断改进和随时把握自己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Y-GRE针对GRE考试,因此显得没有VB那样按部就班,系统性强。但是它的单词讲解非常注重精细词义辨析、实际语境的结合和含义谱的完整性,让我们真正地"认识"一个单词。这一方面是通过讲解,另一方面是通过被各种题目教做人。这时我才发现,由于以前不查韦氏,很多自以为"认识"的单词其实根本不认识——career有"速度"的意思,without有"在外部"的意思,want有"不足"的意思。而基于VB的词汇讲解能让多种含义之间建立关联,理解起来也就更加全面。

而且在实际练习的过程中,许多重要单词的复现率很高,不知不觉中就记住了;而且由于出现时伴随语境,理解上会更准确。查韦氏中的近反义词和相关词辨析也很重要,不仅提高复现率,而且帮助掌握一个单词的完整含义谱。很遗憾,这也是我学了很久之后才发现的。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尽早养成查韦氏的习惯。

对于提升阅读能力,Y-GRE提供的解决办法是:预测式图景阅读。这个东西在我看来比词根那一套更抽象一些,我到了临考试前才感觉参悟出了一点点玄机。就我个人的理解,预测式阅读是通过语段Pattern的积累、培养对带有"言外之意"、"褒贬色彩"等关键词的敏感性、对语段中Paraphrase的敏感性和对Parakey的快速定位能力,来提高对逻辑结构复杂的语段的领悟力。这个技术需要积累才能掌握。我因为入学时阅读能力和语感较好,常常在做题时靠语感。后来发现这样下来,原来做不对的题还是做不对,GRE所特别要求的阅读能力提升并不明显。因此我强烈建议大家贯彻图景阅读方法。尽管我认为凭语感严格来讲并不算错误的方法(可能比较接近Native Speaker的读法),但是需要大量阅读才能提升,这对时间紧张的GRE备考者来说可能要求过高,而且更容易出错,不够稳定。

学科背景预处理,也就是按照学科分类把练习题归纳,再配合科普性的讲解。这个设计让我非常赞叹。GRE尽管号称不需要学科背景,但它往往是不需要知道具体知识,而不是不需要知道某个学科中常见的思维方式。这些思维方式的突出特点是客观、批判、全面地看待问题,也就是GRE所希望考察的critical thinking能力。尽管他们的内核可能是普适的,但在不同学科中会有不同的具体体现。比如客观与主观的辩证关系,在物理学中可能体现为"实验结果尽管一般被认为是完全客观的,但事实上往往会受实验者主观的影响",在文学中可能体现为"口述传记不可避免地掺杂进记录者的态度,因而难以客观还原本意",等等。通过背景的预处理,再加上GRE惯用pattern的积累,很多看似不知所云的阅读便很容易理解了。

除此之外,按学科的模块划分和百科全书式的讲解,令我们可以对自己专业以外各学科的总体概貌、关注问题、重要思想等有一个了解,扩充知识面。这种帮助绝对不是只局限在GRE考试范围之内的。这里不得不佩服李浩老师渊博的知识和鞭辟入里的讲解,也不得不承认GRE考试的B格还是比较高的,比TOEFL不知要高到哪里去了。

这样,通过以上几方面科学系统的训练,我们就逐渐地能够揣摩出GRE出题的一般套路和惯用伎俩,甚至在刚看了句子开头就可以窃笑"ETS这家伙又在搞这套"。这种考试技术层面的提升对于最终目标成绩的达成也是很有帮助的。

三. 有关GRE考试其他方面的准备

1.数学

GRE的数学的确非常菜,难度大约是初中数学的基础题难度,应当不超过一元二次函数解应用题。

什么,你问我为什么数学没满分?

......









首先值得大家借鉴的一点是,GRE数学虽菜,但是有不少陷阱,千万不要因为题干不是母语(又不仔细读题)造成理解上的失误和疏漏。其次,不可掉以轻心,认真检查,剩十几分钟就continue这种属于自败人品,显得诚意不够。最后,还是不要掉以轻心,从一开始就要足够谨慎,不要像我一样第一个Section第一题就错了...

准备方面,OG里的Math Conventions很值得过一遍,这样就不太可能遇到不知道在说什么的东西了。

2.作文

对于4分以下的作文水平,只需搞清楚题目要求,掌握几种套路。考场上码字的速度是决定3还是3.5的关键因素。此外,能挤出几分钟构思一下结构、行文思路也是很好的。

最后,好像有点跑题,还要再说一遍。建议大家不要死记硬背任何形式的单词书。我高中时too young, too simple,背了半天红宝,后来发现记住的寥寥无几,因为既无逻辑又无复现,即便记住了对做GRE的题也很难有帮助。

以上就是我在云英语学习的一点心得体会。我在大一暑假集中准备了三个月左右,考试时间2014-9-25,北京交通大学考场。最后的考试成绩:

很惭愧,写了一点微小的经验,谢谢大家!

Acknowledgement

感谢云英语机构为我们打造的"V-Builder词汇建造师"和"Y-GRE",它们让我最终成功逃出了GRE的魔掌。感谢李浩老师精彩的讲解和为云英语投入的巨大心血。感谢子聪对我及时全方面的关照、指导、督学和帮助。感谢泰涵、堃神等各位老师为我不厌其烦地协调ipad、解决问题。感谢同院的李枝蔚学姐和同高中毕业的王晓玮学长,我未经许可擅自借鉴了经验贴。最后祝云英语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