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英语:因学术而改变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印欧语有更早起源?

语言学家们很早就推定,大部分欧洲和印度次大陆的语言来自同一古代语言。不过,研究者一直在激烈争论,到底这共同母语起源于何时何地。现在,一项研究声称,这包括英语和几乎所有欧洲和印度次大陆在内的语种的共同母语来自8000多年前安纳托利亚地区(土耳其中部),其使用者为新石器时代的农民。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Russell Gray及其研究生Quentin Atkinson将进化生物学领域最新的电脑技术与测定语言年代的旧技术(词源统计分析法)结合起来。词源统计分析法通过同源词(有共同词根的词汇)的百分比来测定语言是多久前产生分化的。比如,梵文(agnis)和拉丁文(ignis)都表示"fire",两者明显有着共同起源。不过词源统计分析法早就out了,部分原因在于它预设词汇随着时间稳定变迁,这是有误的。Gray 和Atkinson将他们的方法运用于一个包含了87门印欧语种中2449对同源词的数据库(这些数据由耶鲁语言学家Isidore Dyen汇编)。

在11月27日的《自然》杂志上,Gray 和Atkinson报告说,不管这些印欧语种的变迁参数比如词汇变化速率相差多大,结果都是一致的:原始印欧语起初分化于7800至9800年前,最好的估计是8700年前左右。此外,这项分析表明,古赫梯语(已灭绝的安纳托利亚语种),最接近共同母语,由此轻松论证了所谓的安纳托利亚假说。

1. Margalit Finkelberg(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古典学家)长期支持安纳托利亚假说,对此项研究评论说:“这几乎好得令人难以置信”。不过,很多语言学家更青睐另一个竞争性理论――印欧语属于6000年前俄罗斯南部的库尔干骑马部落。支持这一假说的一些研究者挑战Gray和Atkinson的理论,“我没法接受他们得出的结果”,北卡罗来纳大学的Craig Melchert如是说。而Chapel Hill则补充说:“Gray和Atkinson的论文仅仅再次确认,任何词源统计分析模型不管怎么优化,都是不靠谱的。”

转译自: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03/11/26-01.html